360和百度這對冤家對頭又掐起來了。從上周一到昨天整整一周,360董事長周鴻禕和百度衛士官方微博上演“二人轉”,雙方互相指責對方的產品是流氓軟件,同時都以贈送禮品來鼓動用戶轉發其微博內容。
  360要“專殺”百度
  這場論戰開始於上周一,當時周鴻禕轉髮網友指責百度殺毒軟件反覆重裝無法刪除的微博時,稱百度十年來堅決不悔改堅持做流氓軟件,並表示360要開髮針對百度的專殺工具。這一表態招來了百度方面的回應。有意思的是,罵戰開打以來百度方面只派出官方認證微博號“百度衛士”,並無高管直接出面與360掌門人周鴻禕論戰,百度衛士的官方微博當天就發文反指“360你有沒有想過被你侵犯權益的網民?”
  之後的一周,雙方一直沒有停止過嘴仗。論戰在上周末達到白熱化,周鴻禕在微博上直接把矛頭對準了百度董事長李彥宏,“李彥宏你來看看,這就是你研究出來的高科技?百度殺毒能夠神不知鬼不覺潛入用戶電腦,卸載後還能不斷複活重生,這技術太牛了,恭喜您公司終於成功製造了今年最大規模爆發傳染和破壞力最強的病毒。”
  論戰變成抽獎大戰
  論戰進一步升級,周鴻禕在微博上表示,他在烏鎮互聯網大會上就準備了一堆公證資料和用戶反饋,“想問問李總,百度軟件惡意捆綁、難以卸載、刪不乾凈等等按照互聯網協會對流氓軟件的定義,到底是狼性還是流氓性?結果,李彥宏臨時決定不約”。百度衛士戲謔回覆:“烏鎮大會最主要論壇和活動議程中,好像沒見您名字,您接到邀請函了嗎?”
  為約到百度CEO李彥宏,周鴻禕表示,本周要公佈關於百度的公證資料和用戶反饋,並動員網友幫助轉發約到李彥宏。“凡轉發這條微博的,一人送一個360兒童手錶,外加送出10個腎六(iPhone6),還是plus滴。”
  由此,這場論戰開始演變成了抽獎大戰。百度衛士官微表示:“您通過360安全產品竊取用戶隱私屢被曝光、投資麥芽地等公司製造病毒又被公安偵破、一開始做手機就留後門。小編想見您膜拜下,請大家幫約,轉此微博每人送2張糯米電影票,外加10個腎6plus抽獎。”
  背景
  360對手聯手結盟
  百度衛士在微博中引用深圳某媒體報道稱,12月26日,“天下無賊反信息詐騙聯盟”在深圳舉辦成立一周年發佈會暨首屆反信息詐騙高峰論壇,反信息詐騙聯盟單位增至上百個,但是在包含了各種全國主流安全企業以及政府在內的安全聯盟中卻沒有360的身影。
  昨天,記者從反信息詐騙聯盟的信息安全類合作伙伴名單中看到,其中有騰訊電腦管家、騰訊安全管家、瑞星、金山毒霸、百度殺毒、百度衛士等殺毒廠商。360的對手開始結盟的態勢若隱若現。
  此外今年5月8日,手機安全應用獵豹移動在紐交所上市前夕,得到了百度、金山、騰訊三大安全廠商的“保駕護航”。
  3B大戰時間表
  ☆2010年12月360惡評百度軟件誘導用戶卸載,經審判360被判賠百度38.5萬元。
  ☆2012年8月360將360瀏覽器默認搜索引擎由谷歌正式替換為360自主搜索引擎,3B爭奪搜索引擎市場的一場網絡資源戰爭拉開序幕。
  ☆2013年4月360被法院判決不正當競爭行為成立,提出上訴。其後二審維持原判。
  ☆2013年12月百度起訴360抄襲百度百科詞條一案及百度旗下網站hao123起訴奇虎360惡意攔截和篡改其首頁的案件同日在北京開庭。
  ☆2014年8月7日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就360搜索引擎是否違反Robots協議而引發的不正當競爭糾紛一案作出一審判決,認為360的行為違反《反不正當競爭法》相關規定,應賠償百度經濟損失及合理支出共計70萬元。
  ☆2014年11月“奇虎訴百度搜索紅框”及“奇虎訴百度手機衛士吐槽360上傳用戶隱私”兩起案件二審開庭審理。  (古曉宇 廖豐 謝瑤)
(原標題:360百度互掐 論戰變成抽獎大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aqlx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