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志華
  近一周來,浙江仙居縣第二人民醫院(橫溪衛生院)的LED屏上,一直顯示一則通告,指醫院被縣農保中心和縣財政局扣款達1500多萬,醫葯公司不願繼續賒賬供藥,醫院難以為繼。仙居縣一位副縣長表示,此表述不實,該醫院近三年均次住院費用超過了控費標準,造成經營資金減少1135萬元,並非被縣農保中心和縣財政局扣款所致。(12月14日《錢江晚報》)
  對醫院人均住院費用進行總量控制,是減少過度醫療、降低不合理支出的有力手段。然而,仙居縣這家醫院發公告“哭窮”,說明這種控費措施,在當地不僅沒有收到預期的效果,反而影響到了醫院的生存與發展。一個根本的原因是,政府對醫院進行控費時,沒有同時給予相應的服務。可以說,政府下蠻力控費,則醫院很容易因此而“斷炊”。
  連衛生局領導都認為人均2500元的住院控費標準過低,說明當初制訂這個標準太輕率,沒有經過嚴謹的論證,也可能沒有征求醫院的意見,導致醫院收治的住院病人越多,則虧損面越大。要想把標準定得適中,必須經過認真調查和論證,假如這項服務做得不好,則控費政策就容易失去合理性,從而偏離方向。
  對於一家鄉鎮衛生院而言,1135萬元是一個龐大的債務,是由無數個住院病人日積月累的“超支”累加而成,歷時應該不短,政府有足夠的時間提供相應服務,比如費用為何總是超出標準?是標準太低,還是醫院控費做得不好?相關部門早該對此進行調研,並採取改進和干預措施,在縮短平均住院天數等方面,向醫院提出建議、進行指導。
  過度醫療、醫療費增長過快等問題必須得到控制,但這項艱巨的任務,決不是一項舉措出台就萬事大吉。從這家醫院的“哭窮”聲中,當地政府最應該檢討的,是控費服務方面存在的短板,須知,讓服務和管理同時推進,政策執行才能兼具力度與溫度。  (原標題:醫院“哭窮”緣於醫療控費缺乏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aqlx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