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省首個眾籌災區重建項目開建,為文昌翁田貧困女孩籌集建築材料重建家園
  眾籌讓愛心落地生根
  本報海口8月4日訊(記者 單憬崗 實習生 黃小光)“一群人、一份愛、一間屋、一個家”,這兩天流傳在我省各個民間公益組織微信群里的這個眾籌重建口號,吸引了眾多公益人士的眼球。這是廣東省雛鷹助學促進會攜手我省“紫貝儂家”公益團隊開展的救災活動,也是我省首個眾籌災區重建項目。一種新鮮的援助模式開始生根發芽,也讓愛心落地生根。
  為貧困女孩重建家園
  “沒想到有那麼多人伸出援手,在這麼短時間就幫我們重建家園!”17歲的符春霞說這話時,雙眼噙著淚水,一度哽咽。8月1日,由上述兩個公益組織聯手開展的眾籌救災重建的“築巢計劃”首個項目就落戶翁田鎮南嶺村,為符春霞重建家園。
  今年中考符春霞取得了720分的好成績,順利被文昌中學錄取。然而,無情的颱風摧毀了她家的房子。看著父母和弟弟妹妹只能暫居臨時帳篷里,她心中百感交集:家都沒有了,還能安心去上學麽?
  廣東省雛鷹助學促進會在走訪翁田鎮的調研過程中,瞭解到符春霞一家的情況,並經多方確認核實後,決定為這個困難家庭送出一份愛心。
  於是,該會聯合多家公益組織和文昌本地誌願者及企業家力量的公益小組“紫貝儂家”宣告成立。
   公開募集房屋建築材料
  7月28日,小組公開向社會募集建築材料。小組副組長陳仕楫是文昌市本地企業家,他通過自己的人脈關係在眾籌公佈當天就完成了鋼筋、油漆和瓷磚物資的籌集工作;小組成員邢俊廣是文昌當地一支施工隊伍的負責人,他依靠自己帶隊開發房地產的經驗,完成了新房的圖紙設計和建造預算。
  “小組成員里有捐幾百元的,有捐幾千元的,也有自費購買建材運輸過來的,借助公益組織網聚救助的力量,細微的愛心就這樣一點一滴地匯聚起來,這也就達到了眾籌的目的。”廣東省雛鷹助學促進會負責人周天華說。
  據介紹,整個房屋重建工程的預算在12萬元左右,短短數天時間內已籌集到絕大部分建材,但仍有價值1萬元的紅磚費用以及3萬元的建築工人費用等缺口有待努力彌補。整個工程預計在30天內完成,爭取在符春霞開學前能夠入住新屋。
  眾籌有賴多方配合
  由於目前主要依靠幾十位小組成員的個人人脈關係去聯繫實物募集,因此難免存在對愛心眾籌能否長期發展的質疑。對此,小組秘書長伍佩玉提出:“一開始我們就確定了對外實行實物募集的方式,如果直接募集資金,擔心公眾對這個項目產生質疑,使公益愛心變了味。”
  “地方政府對我們工作的支持是最有用的助力。”周天華認為,當地政府部門在本地資源、組織規划上有優勢,民間組織在物資集合的效率和分配上更加快速,二者各取所長,互補其短,有利於災後各項恢復工作的開展。
  目前,文昌市民政局表示對“紫貝儂家”大力支持,已開闢了綠色註冊通道,並加快註冊審批流程,使其儘快註冊成合法的民間組織。  (原標題:海南首個眾籌災區重建項目開建 為文昌翁田貧困女孩重建家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aqlx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