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黃慧青 李東華 通訊員 施堅軒ssd固態硬碟 高遠
  昨天,《上海檢察改革試點工作實施方案》由上海市司法改革試點推進小組原則通過,標志著以檢察官專業職務序列為突破口、檢察官辦案責任製為核心的上海檢察改革先行試點工作正式啟動。上海檢察機關成為全國率先啟動SD記憶卡改革試點的檢察機關。同日,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召開全市法院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動員大會,進一步就上海法院的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進行動員部署。
  重點任務
  檢察院
  本市檢察改革試點工作將通過5年過渡期,依法有序、積極穩妥地推進完善檢察人員分類管理、完善司法責任制、健全檢察人員職業保障等五項改革試點。市檢察二分院、徐匯檢察院、閔行檢察院、寶山檢察院等4家單位先行開展為期半年的試點工作。明年一季度全市檢SD記憶卡察機關將全面啟動試點工作。
  法院
  重點任務包括:完善司法責任制、完善司法人員分類管理制度、健全法官及司法輔助人員職業保障制度、探索建立全市法院法官市級統一管理體制、探索建立全市法院經費由市級統一管理的機制等5項。市二中院、徐匯法院、閔行法院、寶山區法院等4家單位先行試點半年。明年一季度新竹買屋起,全市三級法院將以點帶面,全面推進司法改革試點工作。改革方案設定了5年的過渡期。
  人員管理
  檢察院
  工作人員將被分為檢察官、檢察輔助人員、司法行政人員三類,實行員額控制,分別占隊伍總數的33mSATA%、52%、15%。
  法院
  工作人員劃分為三類職務序列,即法官、審判輔助人員、司法行政人員,分別占隊伍總數的33%、52%、15%,實行員額制管理。
  司法責任
  檢察院
  本市檢察機關將試行主任檢察官制度,在試行主任檢察官制度的基礎上,逐步過渡到檢察官負責制。主任檢察官對組內檢察官辦案審查決定進行審核,但不能改變決定。
  強化辦案責任追究,建立檢察官執法檔案,檢察官對其所辦案件質量終身負責。
  法院
  探索建立法院辦案人員權力清單制,明確應當主審法官、合議庭行使的司法權力;規範裁判文書簽發制度,明確辦案權責,包括院、庭長不得對未參加審理的案件的裁判文書進行簽發,改進和完善審判委員會運行機制。強化辦案責任,完善錯案責任追究機制。科學界定主審法官、合議庭辦案責任,建立法官懲戒制度。
  職業保障
  檢察院
  此次改革試點將建立有別於一般公務員的檢察人員職業保障體系,如建立以專業等級為基礎的檢察官薪酬制度和分級管理的檢察輔助人員薪酬制度,細化檢察官有條件延遲領取養老金辦法。
  建立市級管理部門統一管理、市檢察院協助管理的全市檢察機關財、物統一管理的機制,儘快形成符合分類管理要求的經費分配體系,理順三級檢察機關工作人員收入分配格局,為檢察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檢察權提供可靠保障。
  法院
  本市將建立符合法官職業特點、有別於普通公務員的司法人員職業保障制度,法官薪酬標准將與法官等級掛鉤,在現有基礎上適度增加。此外,女法官可以延遲5年至60周歲領取養老金,部分符合條件的在一線辦案的高級法官也延遲2到3年領取養老金。
  由相關職能部門和審判(檢察)業務專家、律師代表、法學學者代表等共同組成法官、檢察官遴選(懲戒)委員會。同時,建立全市法院財、物統一管理的機制,為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提供可靠保障。
  (原標題:本市檢察院法院司法改革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aqlx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