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王巍)今天上午,蘋果公司在Siri專利權糾紛中一審敗訴。
  為讓iPhone手機上應用的Siri語音技術“名正言順”,蘋果公司起訴國家知產局和上海智臻公司,要求確認小i機器人專利權無效。如果一中院維持原有專利的一審判決生效,則意味著蘋果今後在中國必須停用Siri系統。
  但業內人士預測,該案必將經歷二審,短期內Siri還不會被禁用。
  以語音控制功能作為特色技術的Siri,吸引大批果粉。
  2011年,Siri技術首次被使用在iPhone 4S上,可以令iPhone變身為一臺智能化機器人,用戶可以通過手機讀短信、介紹餐廳、詢問天氣等。Siri可以支持自然語言輸入,還能夠不斷學習新的聲音和語調,提供對話式應答。其最大特色體現在人機互動方面。
  但Siri技術問世後不久,上海智臻公司發現Siri與該公司2004申請專利的“小i機器人”十分相似,都是智能對話的機器人,提供智能分析和檢索服務。
  智臻公司此後在上海起訴Siri技術涉嫌侵犯其專利權。
  該案目前尚未審結。蘋果公司隨後要求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宣佈智臻的語音識別專利無效但遭到拒絕。
  專利覆審委員會作出第21307號無效宣告決定,支持了“小i機器人”專利。
  蘋果遂一紙訴狀將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覆審委員會和第三人智臻公司訴至一中院,官司也從上海輾轉至北京。
  今年2月,該案開庭。蘋果公司提交的28頁起訴書中稱,涉案專利權存在公開不充分、權利要求請求保護範圍不清楚等問題。專利覆審委員會所作的決定事實認定錯誤,故要求撤銷。
  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覆審委員會認為,該無效宣告請求審查決定是在專利授權公告文本的基礎上作出的,專利說明書公開充分,相應權利保護方案也能夠實現,蘋果公司提出的專利無效理由不成立。
  第三人智臻公司則表示,“小i機器人”是一項自主知識產權,該專利說明書公開充分,產品技術先進、創新。要求駁回蘋果公司訴訟。
  今天上午,因案件特殊,一中院組成五人合議庭審理此案,其中三位是有計算機專業背景的法官。
  法院判決
  在法官宣讀的39頁長達近3萬字的判決書中,蘋果公司的各項主張均未得到支持。
  與此同時,智臻公司在本案中的主張也沒有獲得法院支持。法院認為,智臻公司所提交的證據無法證明其在商業上獲得的利益與實施該專利技術方案之間的直接關聯性,不足以作為創造性判斷的依據。這也為Siri技術和小i機器人日後的專利權PK留下了懸念。
  一中院一審維持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覆審委員會所作的決定。  (原標題:蘋果敗訴 語音還能用嗎? 蘋果訴國家知產局要求撤銷“小i機器人”專利一審被駁 業內:該案必將經歷二審 短期內Siri不會被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aqlx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