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6月30日消息(記者劉禕辰)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7月1日,也就是明天,頗受爭議的美國《海外賬戶納稅法案》,在經過4年的冗長準備之後終於進入到執行階段。
  該法案的生效,將讓那些有海外金融關係的美國納稅人的生活變得更加複雜和高成本,從退休儲蓄到投資,甚至到離婚協議等諸多事情都將受到影響。那麼這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法案?
  美國2010年開始施行《海外賬戶納稅法案》,其英文全名是Foreign Account Tax Compliance Act ,英文縮寫FATCA。無論是美國公民、永久居民、或者美國企業甚至美國以外的金融機構都要受其約束。這個法案也被我國東南沿海的僑民們戲稱為《肥咖法案》,一來是英文縮寫FATCA的諧音,二來這項法案的目的就是為了減少美國公民海外逃漏稅行為。《肥咖法案》規定,美國公民或綠卡持有者,凡三年累計經常往來美國超過183天以上,只要個人或企業銀行帳戶超過5萬美元或25萬美元、保單現金價值超過14萬美元,就符合查核的門檻;《肥咖法案》實施後,綠卡持有者過去的收入隱瞞將面臨交納最高稅率可達39.6%的普通收入稅與高達20%的長期資本利得稅。
  其實這份法案影響的不僅是美國人。美國財政部日前表示,已經與中國政府草簽了一份協議。根據協議,中國將向美國政府提供美國公民金融賬戶信息,而美國則會將中國公民美國賬戶信息提供給中國政府。
  當然,此次簽訂的協議並不是中美之間的獨家合作,而是美國在全球推進施行的《海外賬戶納稅法案》的一部分。協議將會帶來哪些影響?
  從蘋果公司海外"合理避稅"千億遭譴責,到IPO前臉書高管的棄美國國籍以逃脫6億美元稅款,美國政府全球追討稅款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所有巨富在山姆大叔眼裡面,都是厚厚的納稅單子,當然也包括那些不是巨富的海外中產。如何讓這些潛在納稅單真的變成灰綠色的美鈔?答案就是《海外賬戶納稅法案》。作為世界上唯一一個對公民海外資產雙重徵稅的發達國家,美國將有望通過海外徵稅的加強,每年增加1000億美元的財政收入。中央財經大學稅務學院副院長劉桓表示,這項協議將主要影響在中國長期居住的美國公民及綠卡持有人。
  劉桓:一般地說,國與國之間就要簽訂一個法案,這個叫做雙方課稅協定,也叫反避稅協定。兩個國家政府之間一般都有這個協定,中國目前和98個國家有這樣的協定,但是多年以來,中美之間的這個協定,關於個人,尤其是居民個人帳戶上的錢是否納過稅這方面的合作比較少。美國和中國的稅率不太一樣,因為中國的稅收是以流轉稅為主,而美國是以所得稅為主,所以一個企業在中國是否叫流轉稅他並不是特別的關註,他關註的是這筆錢在中國是否交了個人或者企業所得稅。
  法案要求,世界各國的金融機構要與美國國稅局合作,將美國公民包括綠卡持有者在各國的相關金融資料通告美國國稅局。據普華永道統計,配合《肥咖法案》,中資金融機構為此增加的成本將高達1億美元。但如果拒絕合作,這些金融機構將被處以高達在美營業額30%的罰款。因此2010年當《法案》剛推出時,也曾被看做是讓全球金融機構為美國稅務部門免費打工的霸王條款。然而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現在看來這種看法太狹隘。
  郭田勇:國家之間的這種人員的流動、資金的往來,它是越來越頻繁的,如果說我們從管理上仍然局限於以前那種,不加強運行管理,顯然是跟不上時代發展的步伐,這個法案應當說是整個全球經濟進步。
  雖然加不加入,曾經是各國銀行業躊躇再三的問題。但如今看來,加入該法案的國家越來越多,而中國的加入也已成為定局。雖然具體的條款需要正式簽署協議之後才會公佈,但根據美國此前與其他國家的合作情況來看,金融機構不需直接向美國國稅局提交美國賬戶持有人的信息,而是通過金融機構向當地稅務部門提交相關信息,再由兩國稅務部門進行信息交換。劉桓表示,這同樣將打擊希望用綠卡作掩護,逃稅的中國人。
  劉桓:別看中國的稅收里個稅不是很大,但對於那些高收入人士來說確實很重要,你比如說在中國,如果有工資薪金收入的話,那麼只要超過平均8萬以上,稅是45%,所以這導致了很多人,他為避免中國的高稅跑到美國去,因為他如果在中國交了的話,他在美國是不需要納稅的,在中國這個帳戶之下的投資,或者他的存款,或者他的匯款,但同時這個人不能夠出具在中國納過稅的證明的話,那這筆錢可以認定你偷稅了。
  看來很多利用國內外金融信息不對稱逃稅的小貓膩,這可能就不那麼容易實現了。據統計,在中國每年100多億美元流向海外的移民財富總量當中,有八成以上的財富貢獻給了美國,這些錢乾凈與否,未來或許就會迎來一米陽光。因此,這一協議也被賦予了反腐的預期。
  這一法案的草簽之所以會在國內引起關註,還因為一些觀點認為,中國公民美國賬戶信息的提交,將扯下裸官和貪腐的遮羞布,為跨國追討和取證提供便利。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洪道德:就是首先我們在國內要發現腐敗分子,然後我們對他進行刑事立案偵查,進一步確認他這個犯罪所得一共有多少,去了什麼地方,到了這個時候再到美國去說,這個錢到了你這兒了,我們現在有證據證明,他的配合是建立在我們已經查清楚了,現在發現犯罪就由人家給我們提供,我們在人家給我們提供的名單裡面,就能夠很快的進入到實質操作階段。
  此外,還有觀點認為,《肥咖法案》一齣,對持有綠卡的中國富人及裸官來說,即使他們僥幸得以暫時避過國內的嚴辦,也將面臨據實申報在中國的財產和收入,每年要交納的稅收至少相當於所得的30%。赴美“船票”價格高昂將使貪官自露馬腳。但郭田勇認為,反腐的利好的確是有,但並不應當給予過分高的預期。
  郭田勇:反腐對這類工作也會有幫助,因為中國可能真正的資金比較多的在境外,不一定會把主要的資金放到美國去。
  而以保密度高著稱的瑞士銀行業,已經先於中國簽署了協議。但正像郭田勇預計的,法案的作用似乎僅限於幫助美國政府加強海外徵稅。瑞士銀行家協會公共關係主管施密格爾:
  施密格爾:我們必須將廣義的銀行保密法與以稅收為目的的分享信息區別對待。這隻要求共享和稅收有關的信息,其他權威部門和第三方都無權接觸這些信息。  (原標題:中美簽約互換公民賬戶信息 協議被賦予反腐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aqlx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