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和公明黨24日就解禁集體自衛權達成基本共識,安倍政府可能最早下周有所動作。
  日本戰後推行“專守防衛”的安保基本國策。然而,安倍晉三2012年12月上臺以來,始終致力於修改憲法、解禁集體自衛權。
  自民黨和公明黨高層24日舉行執政聯盟安保政策第九次會議,公明黨副黨首北側一雄會後說,修改後的集體自衛權行使條件“反映”公明黨觀點。
  自民黨和公明黨高層本月13日舉行執政聯盟安保政策會議時,自民黨提出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新三條件”。這三個條件是:其一,如果日本的“國家存在、民眾生命、自由和尋求幸福的權利因日本或其他國家受到武力攻擊受到嚴重威脅”;其二,不存在其他現有的合適手段擊退侵略,保護民眾權利;其三,僅限必要最低限度動用武力。
  共同社報道,經修改後的三個條件中,“其他國家”變更為“與日本關係密切的國家”。
  參加24日安保政策會議的官員稱,執政聯盟希望安倍政府把形成內閣會議文件的最終版本於27日提交兩黨會議討論。
  共同社稱,安倍政府可望最早下月初批准這一文件。
  與自民黨結成執政聯盟的公明黨一直以“和平之黨”自居,被日本政界認為是防止安倍政權暴走的最後一道“剎車”。然而,兩黨雖然就解禁集體自衛權分歧嚴重,但苦於在政治力量上與自民黨懸殊,公明黨近來為避免兩黨對立激化作出讓步。(陳立希)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aqlx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