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揚子今日談
  揚子晚報評論員 周茂川
  去年,南京有10個試點部門曬出了部門預算,今年範圍擴大了,除了涉密部門外,各個市級機關部門都陸陸續續曬出了部門預算(詳見本報今日A3版)。
  南京此次大範圍公開部門預算讓人欣喜。政府部門的錢來自哪裡,用在了哪裡,有沒有用在刀刃上?老百姓詳細瞭解這些內容,就能有的放矢地進行監督,讓政府部門不敢亂花一分錢。
  不過,公眾能不能有效地進行監督,最重要的前提就是要看得懂“錢都花哪去了”。這一點目前不樂觀。因為,在記者找來的幾位財務專業人士的眼裡,很多部門公佈的預算也都還像是“天書”:內容太籠統,“三公”經費的支出也沒有明細。專業人士看不懂,普通公眾豈非更不知所云。公眾看不懂預算,就談不上監督。換句話說,看不懂的預算公開等於沒公開。
  南京邁出了公佈部門預算的第一步,值得鼓勵。而下一步,也就是如何做得讓普通人“看得懂”,才是關鍵。別讓我們失望。  (原標題:部門預算公開 該公開得明明白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aqlx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